下雨前後為什麼空氣都會有股「味道」,原來是這樣導致,網友聽了崩潰又驚訝!







下雨前後為什麼空氣都會有股「味道」,原來是這樣導致,網友聽了崩潰又驚訝!




夏天是台灣雨水好發時節,無論是午後雷陣雨還是颱風帶來的豪大雨,總是替台灣帶來充足的雨水。





而不曉得你是不是也有發現,每當下雨前或是下雨後,空氣間總是瀰漫著一股說不出來的氣味,

有些人相當喜歡這種味道,有些人則對這樣的味道感覺有些反感,

而這樣的氣味為什麼會出現,其實是有原因的呢!







日前網路紅人啾啾鞋就為大家科普了這個知識,原來下雨前後的特殊氣味,是「臭氧」的味道!





很多人以為這種味道是「雨味」,但根據啾啾鞋所言,這些「臭氧雨味」在夏天的

午後雷陣雨味道更是明顯,主要就是因為午後雷陣雨在下雨前會不斷打雷,

這是打雷的閃電能量會把空氣中的氧分子轉換成臭氧,所以才會聞到這種味道。







那為什麼下雨後同樣也有股味道,當雨滴落在土壤時,會釋放原本困在液體中的

氣體「氣溶膠」,氣溶膠分子會和土壤裡的細菌及植物油脂作用,散發出味道;

而雨後土壤從全濕狀態慢慢變乾,放線菌就會釋出孢子,而孢子表層化學物質

土臭素(二甲基-9-烷醇),成為下雨後的一種味道。





而如果你喜歡這種味道,不想等到下雨才聞到也很簡單,只要找一台印表機或

站在大量列印的影印機旁邊,同樣也能聞到這樣的味道,不過最好還是不要聞太多。



因為臭氧具有強烈的刺激性,如果吸入過量會刺激和損害呼吸道、眼睛,

甚至是中樞神經系統,對人體健康有一定危害。



讓我們來看看啾啾鞋更完整的介紹吧!



小編身邊蠻多人喜歡這種下雨的味道耶,原來這是「臭氧」的味道,實在讓人太驚訝了!



來源自YOUTUBE








免責聲明:本網站是以實時上傳文章的方式運作,本站對所有文章的真實性、完整性及立場等,不負任何法律責任。而一切文章內容只代表發文者個人意見,並非本網站之立場,用戶不應信賴內容,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。發文者擁有在本站張貼的文章。由於本站是受到「實時發表」運作方式所規限,故不能完全監查所有即時文章,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,請聯絡我們。本站有權刪除任何內容及拒絕任何人士發文,同時亦有不刪除文章的權力。切勿撰寫粗言穢語、毀謗、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,敬請自律。本網站保留一切法律權利。
分享給個讚吧!